学术交流

刘兵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6-11-30 潘磊 点击:[]

为促进学术交流,特邀请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干细胞转化医学中心主任刘兵教授来我校讲学,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报告题目:造血干细胞起源的探索

报告人:刘兵 教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干细胞转化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生理学会血液生理学专业委员会(CABS)副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下午15:00

地点:沈阳医学院致远楼一楼第二阶梯教室

刘兵教授简介

刘兵,1972年出生,医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干细胞转化医学中心主任,附属医院307-青藤转化医学中心主任,荣获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度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2016年度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 Srem Cell、Blood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综述25篇,其中2篇被F1000推荐为必读论文,专业学术期刊引用1200余次。

刘兵团队研究方向聚焦于“造血干细胞发育与再生”,包括:获取造血干细胞发育轴上不同类型细胞与其功能相对应的分子表达特征,包括细胞周期特性、免疫表型特点、信号通路特征、表观遗传修饰特性等,构建分子调控网络;构建基于条件基因打靶策略的Cre重组酶转基因小鼠,利用遗传谱系示踪技术考察特定类型的前体细胞的生理贡献及谱系规律;发掘造血干细胞发育的调控新机制,重点围绕转录调控机制、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及RNA编辑等。希望能够在单细胞水平解析造血干细胞发生、成熟、扩增的功能及分子特征,应用谱系示踪技术发现重要的前体或起源细胞,发掘一系列精密调控造血干细胞特化和发育的分子机制,为其体外扩增及诱导策略提供重要线索和理论指导。

上一条:刘以训院士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关于举办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的通知

关闭